close



如果說,

TOSHIBA R600是台北市大安區的帝寶,

那TOSHIBA A600應該就是信義區的VI了。

為啥這樣說哩?

在去年R600推出的時候,針對他也寫了一篇文。

在我內心裡,R系列依舊是我最愛的系列;

畢竟我自己就是R系列的使用者,當然愛好程度會大於其他系列。

可惜,

它的單價實在是令人,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阿。

不過就算買不起,或是買不下手;還是可以去摸摸看試試看阿!

跟自己說,有朝一日我也要擁有這個系列的機器。

不過,

在現今這麼不景氣的狀況下,能掏出八萬八買一台R600的人有幾個?

真的只剩下金字塔頂端的人了。

這麼優質的機器卻只能給少數人擁有,這種痛;實在是無法用文字來描述阿!

嘿嘿,

TOSHIBA也聽到大家的心聲了。

去年,在國外就推出了一款新的12吋機種;

ALL IN ONE機型,重量僅1.45公斤重;

整個機器感覺就是R600的放大版,此機型一推出;

國外的評價還不錯,相關文章可以上網查詢一下。

雖然單價在目前的筆電市場上,還是屬於比較中高價位的機種。

但是跟R600相比之下,其實已經比較平易近人一點了。

比較像四年前那時候,R100與R150的定位與差異性;

今年,也終於在台灣上市了;

首款是白色的外殼,至於之後還會不會有其他顏色?

這應該是可以期待一下的,沒意外應該還會有其他顏色的推出才是。

而因為一樣同屬於PORTEGE,相對的在設計上就是商務用途。

那機器的設計不外乎,耐用、穩定、續航力。

而因為在機器的整體重量上,和機器大小上的設定;更是適合需要在外面跑業務的人。

而機器的規格配置,與R600基本上是沒啥差異性的;

除了硬碟大了一點,其餘倒是都依樣的;

處理器:Intel Core 2 Duo ULV SU9400 (1.4GHz) L2=3M
主記憶體:1G DDRII SDRAM on Board
硬碟:320GB (5400rpm)
光碟機:DVD SuperMulti
螢幕:12.1"XGA (1280x800) LED
網路:Intel 802.11a/b/g/n,藍芽V2.1+EDR
其他:30萬畫素網路攝影機、指紋辨識、TPM安全晶片
軟體:Windows Vista Business (另有附贈XPP 還原光碟)
保固:三年全球國際保固(一年電池保固)

這樣的規格,跑起來真的是綽綽有餘了;

絕大部分的用途都可以勝任了,當然3D遊戲就別太苛求這種商務機了。

畢竟設計並不是用來打電動的,就放過它吧。

好吧,前言好像說太多了;還是趕緊來看圖片比較要緊是吧!


那天下午,貨運大哥就這樣叼著它來到我的公司。收到了兩樣物品,未拆封的新機一台,與內袋一個。
話說,好久沒從外箱開始拆起然後拍照了。這次因為是收到新機器想說好吧那就來拆箱子吧!




打開之後,這次盒子根M800還有M300稍有不同一點。外型上也比較長一些,原因是內部放置的方式有了不同。




打開第一層,跑出來的是變壓器與電源線;變壓器不算大也不算小,當然如果跟現在的EPC那種變壓器比較起來是算大了;
但是這種比較並不公平,要跟市面上的12吋機種來比較會公平一點。不過差異也不大就是了啦,哈哈。




機器拿出來了,還沒拆封的喔!還完整的包在袋子裡面溜,等等再來拆開你喔。




裡面的配件依舊很簡單,就說明書與回復光碟,驚!!!TOSHIBA又附上還原光碟了嗎?嘿嘿,往下看就知道。




沒錯,這是XP Professional SP3的還原光碟。
這次A600搭配的是Vista Business(商業版),因為擁有合法的降級使用XPP的作業系統。
所以TOSHIBA這次在購買A600的使用者就贈送XPP的還原光碟,也不用自己在那邊裝XP然後還要去找驅動程式這麼麻煩了。
只需要直接放入還原光碟之後,就可以還原到XP的系統;而且還附上中英文兩個版本喔。
一次滿足你兩個需求,想用Vista就繼續用;想換回XP使用或是公司需求要在XP下,那就換回去。
但是記得Vista的還原光碟要先燒出來喔。






好,今天介紹就到這裡為止;沒有了。(垃圾、椅子開始丟過來)






好啦好啦,開個玩笑都不行耶!

一點幽默感都沒有...............

接著就是要來看看A600的真面目囉!


其實,看到這張照片;我想大家應該都認為這就是R600麻!我內心也這樣吶喊著,不過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。
R600算是很純正的商務機,外型上就是很中規中矩;但是A600可就不同了,骨子裡當然是商務機的血統。
但是外表那就是給它要跳脫出商務機給人的死板印象,似乎有種時尚版的商務機味道。




看到那螢幕,依舊是薄薄的一片;而螢幕的設計是下淺式的,這樣的設計能讓機體方面更加縮小一點。
而在轉軸的地方設計成L型的,針對螢幕的剛性與掀翻的耐用度都有加強的地方。
當然內部看不到的地方更是有著更加用心的東西,這之後再講。




白色的機器,不在是那種低調沉穩的銀色。而是有點時尚味道的白色,最近在12吋機器上;
設計成白色的機型,越來越少見了。
我想有某個程度上都是因為,市場都被EPC給搶走了。
雖然EPC很不錯了,但是跟正常的NB效能上還是有一定程度上的差異性。




來看一下機器的I/O配置吧,這是機器的右側配置。




最前端是PCI Express CARD的擴充槽,和DVD燒錄器;A600用的是正常厚度的光碟機,跟R600的超薄型不太一樣。




後端是,無線網路的開關,還有SD讀卡機;與USB*1和網路孔。
網路孔的右手邊螢幕哪個當然就是.........電腦鎖孔啦!(一點都沒有梗..)




機器左側的配置,雖然我知道,看這種配置的照片還蠻無趣的;但是,我還是得稍微解說一下。
所以不要那麼快就轉台了嘛,忍耐一下喔^^




硬體的音量旋鈕,這種東西其實頗好用;只是現在很多廠商都省略到了。耳機、麥克風也是不可少的東西,USB再一個。




出風口在這邊,eSATA與USB的複合式插頭;還有VGA的輸出。eSATA真的是好物,用過後就忘不了了。
比USB好用大概有5倍以上,傳輸N百G的檔案的時候爽度就出來了。




恩,電源孔。(這樣也要一張?唉呦,幹嘛這麼愛計較)




大大的觸控板,在小機器上;算是頗大的觸控板了,使用起來還蠻順手的,並沒有甚麼太大的差異感。




鍵盤的右上角的地方有兩個按鈕,看過R600那篇就知道,一個是行動精兵衛;另一個跟R600就不同了。
因為A600的螢幕跟R600還是有所不同,所以它少了那個功能;換成了切換投影的快捷建。




恩,電源開關;沒甚麼好說的,我們直接跳過這張吧!哈哈哈哈哈~~~
喔,那左邊小小的一孔一孔的東西;聽說叫做喇叭,長這樣子我想應該不用對它音質有太多的期待。
套句我常說的話,商務機是要要求音質多好......有聲音就OK了啦!




鍵盤,使用跟R600一樣的鍵盤。打起來爽度一流,我就是愛這種鍵盤呀!
而機器本身也有設計100cc的防潑水設計,針對不小心倒到水下去更能保護好機器。




搭配30萬畫素的視訊,啥?30萬會不會太低了一點。 MSN就那麼小小一格,再高看起來也差不多阿!
不過經過我跟幾個人親自使用過後,對於它的使用性與清晰度都給予正面的肯定;不用擔心畫素的多寡是否有造成影響。
其實有一部份是因為,這麼薄的面板沒辦法塞進130萬畫素的鏡頭;所以只好給30萬囉!




麥克風的位置,直接說絕對沒問題;因為我今天也有玩啦,反正都測試視訊了。
那就順便測試麥克風阿,另外有沒有發現它的殼有"古溜古溜"的感覺;殼是亮面的,所以會亮亮的滑滑的喔!




恩,底部的樣子就是這樣。要拆硬碟?那真的有得拆了,得把機殼拆掉才能拔硬碟。




這次的電池是跟R600一樣的,採用6CELL然後5800mAh容量的;最長"待機"時間為10.5小時,
但是沒人會用最長待機的方式去用電腦。
所以參考就好了,實際使用時間我估計大概在4小時到4.5小時左右。
我用也差不多那樣子,不過這也跟你怎麼去使用電腦有關係。
依照使用者的用法,電腦的續航力也會有所差異喔!




硬碟的地方做了防震的設計,這是為了讓硬碟的壽命更長一點。換句話來說,就是更加保護你的硬碟資料安全囉。
讓你買的安心、用的放心、花的開心啦!錢花得也蠻痛心的~~~痛的是,這機器怎麼不早點上市阿。




螢幕的大小比起底部來說,內縮了不少進去,這也是為了螢幕的安全而做的考量。
以免摔下去的時候, 或是不小心直接撞擊;造成螢幕破裂所做的防護措施。




由這張照片更可以看出,設計的差異性在哪。包含在邊緣都設計成圓弧的造型,
這都是為了當機器不慎受到外力撞擊的時候所作的安全防護。
機器不只是好用以外,堅固更是一大重點。畢竟這類型的輕薄商務機,就是為了攜帶而設計的;
不夠堅固的話還是挺令人憂心的阿。




屁股的設計,其實看過機器內部設計的話,更能佩服日本人的技術為啥這麼厲害。
尤其那小到不行的主機板,以及為了機器安全性做的一些防護。
都可以看出日本人對這類型的機種要求有多高,這也是為啥可以讓日本人自己也願意購買TOSHIBA的機器來使用;
並且給予一定的評價。




這是這次新機上市搭配的內袋,還滿眼熟的麻!不就是..........恩;你懂得。
裝起來基本上還OK,但是這個內袋並沒有完全密合;不像之前M300與M800量身設計的愛線包那樣的合身。
不過這樣也好,免得太合身;每次都很緊拉鍊很難拉起來。




機器外型的介紹,就用這張照片來結尾了。拍了一百多張,才挑了這些照片出來用.....
越來越難拍了,這種外殼真的很難拍出它的質感;實際看機器會比較能感受得出來。
我盡力了............





乎,寫完上半部;

好累喔,

休息一下好了;大家可以去喝口水,或是看個電視在回來繼續看下半部喔!

接下來,會針對這次系統的軟體;簡單扼要的稍為介紹一下。

跟之前的機器相比多了幾樣軟體,我還有偷偷的copy到我的R200要用。

結果竟然不能用,害我傷心了大概有"3秒";恩,就是3秒。你沒看錯.....


使用Core 2 Duo U9400雙核心的處理器,原本1G記憶體,我自行升級到3G來操作。




Vista下的分數,由這張可以一目了然;其實還蠻OK的,這樣的規格這樣的分數,很合情合理。




在TOSHIBA Utilities可以看到一整列的工具,恩;整個就是很複雜對吧,依照平常我的習慣我會直接跳過。
但這次是新機,而且跟之前的好像有點不一樣;就挑幾個試試看吧!




這次公用程式裡面多了這兩套軟體,後面我有拍了一些執行程式的照片可以看看。




這次的3D硬碟防震功能,也跟IBM一樣有3D的圖示了。而且會跟著你機器的晃動而改變喔。
這張是平置在桌上的時候,等下有我改變方向的照片,可以看出其中的差異性。




這是我把機器前端往上抬起,可以看到碟盤往上翹;
代表他正確的偵測到我機體的晃動情形,這樣才能針對機身有所晃動時對硬碟啟動防護措施。




這張就是我把屁股往上抬,即變成硬碟往前傾的圖示。
而在軟體的設定,可以針對自己的使用情況來調整啟動硬碟保護的敏感度。




指紋辨識系統,TOSHIBA家的指紋辨識率還蠻頗高的。
基本上去刷都會成功,並不會說要在那邊刷好幾次才可以通過的冏問題。




ConfigFree (網路醫生),他可以幫你偵測目前網路相關是否有正常動作。
更可以幫你在網路不通的時候,來尋找出是否哪個環節有出問題。




可以看到,當我連線到無線網路的時候;他也正確的顯示了出來。
並且可以看到我是連線到G的速度的基地台。




這是PC Diagnostic Tool,簡單來說;就是電腦診斷工具。
可以看到第一個是,你的硬體規格列表。




而第二個選項,就是可以針對你想測試的硬體去測試。
會出現FAIL,是因為我把它按取消啦!哈哈哈~~
這對於不懂電腦的人其實還蠻有用的,可以隨時掌握你的電腦狀況。
如有問題也可以及早送修喔。




這東西應該不用多講吧,用過TOSHIBA機器應該都知道這小雷達的妙處。
因為在公司這附近使用,所以會有一大堆的無線基地台再繞圈圈。
整個就是很壯觀的啦!




這是新的軟體,冷卻性能診斷工具。我猜測是在測試風扇是否正常之類的。
接下來幾張是他執行的時候的圖片。




恩,當我在測試的時候。他真的突然風扇變大聲,然後出風口的風量加大。




做這測試的時候需要連接變壓器,大概是因為要跑全速吧!
所以需要接變壓器去動作。




然後他就開始進入診斷的過程,整個過程他軟體上有顯示時間;
的確差不多在20分鐘左右就結束了。




然後它會跟你說,良好。哈哈哈哈,應該是代表風扇沒問題可以安心使用吧!




這也是新的軟體,電腦健康監視器。
這個我也有把他抓下來要裝到我的R200上,沒想到竟然無法使用。
這也蠻實用的,可以看到自己電腦的健康狀況;是否很方便阿!




我想在R200上不能用應該有些部分是因為,硬體上的關係。
畢竟R200都那麼久了,相對的硬體上的搭配一定沒有現在的機器好。
而A600也很貼心的針對這些新的東西來弄了套軟體,讓使用者可以更直接的感受到自己電腦的狀況。





然後,Vista的部分就是這樣子而已啦!

我就很無聊的,把機器還原回XP的系統;

花費的時間大概半小時多一點點,還蠻快速的。

還原好後,也可以直接使用;目前也都沒有甚麼太大的問題。

整個就是很OK的,比起自己重灌;

還要擔心驅動程式是否完整,以及灌順序是否會有問題;

還有灌完後是否穩定,只要有了原廠出廠的還原光碟,這一切都解決了。


果然是原廠還原出來的系統,還留著TOSHIBA的標誌。




當然,那些工具一定都還存在著。
並不會因為灌回XP後就都消失了喔。




這兩個新工具,也是一樣存在著。




另外,A600也提供了USB可以充電的功能。
而這個軟體可以自己設定,在哪個模式下依舊可以使用USB來充電的模式喔。





下面我會附上幾張,機器拆機後的內部照片。

但是因為照片不是我拍攝的,所以我只能大致的說一下而已。


主機板就這麼大,幾乎所有東西都塞在這上面了。
寬度大概就是悠遊卡的寬度而已,這樣技術真的很可怕。




轉軸部分,使用了"高剛性不鏽鋼軸承";畢竟現在的設計都是沒有卡榫的。
所以所有的螢幕開闔作用,就落在轉軸上了;所以好的轉軸關係到使用的耐用度。




可以看到主機板因為太小了,一些I/O都得用轉接的方式給拉出去了。




而在硬碟的四個角落,皆有使用防震襯墊。
A600是由TOSHIBA自己設計製造,相對於其他機型就更顯出其組裝紮實度的不同。





心得分享:

A600,其實在國外推出的時候;就有一些網友在詢問說甚麼時候才會引進到台灣來。
只是這類型的機器,單價上本身就是比較高的。相對於一般消費機種,這樣的市場畢竟會小的很多。
也因此,因為銷售的數量無法有太大的突破;相對的高單價的缺點依舊是無法去解決的。
如果要拿美國的價錢來比,真的不是很公平;畢竟銷售比例的數量差異性是存在著的。
以上是先針對價格部分做的我個人見解啦,是不是這樣我也不是很清楚,畢竟我並不是新禾原廠的人。
但是站在一個使用者角度上來看,假設以57000元的高價來看;我們以三年保固的年限來看待即可。
平均一年的花費是19000元,平均一天的費用為53元;這錢在台北連要買一個便當都會有點難度。
但是想想,每天我只需要花53元;就能享受到A600這樣的商務機。
在訴求於穩定、耐用的前題下,這樣的花費其實並不算高。而且使用過後我相信你更能體會我的說法,
就因為我自己也是使用者,才更有說服力呀!如果我自己都沒用過了,怎麼有寫這篇文的能力。

其實,這篇文章裡;可以看到我多次提起R600這機器,某個程度上我是想表達出。
使用A600其實跟使用R600的感覺是差不多的,只是並沒有辦法像R600那樣的極致輕薄。
畢竟價格上的確是有一些差異的,差了快三萬元;但是只是重了一點,以及厚了一點。
但是內部的設計,卻是一點都不得馬虎的。
因為TOSHIBA除了重視它們家自己的品牌形象,更重視的是使用者使用後的感受。
再使用過後,下一台機器是否願意再購買自己家產品的意願,我想這也是各大原廠更努力在經營"品牌"的原因。

誰說,商務機就得黑黑的,或是很呆版制式化的設計。
A600就是突破這樣的限制,在商務中帶點時尚感;
讓帥哥的你,帶出門的時候;絕對是另一個讓人驚豔的焦點。
讓美女的妳也可以輕鬆的擁有它,
帶著它到處使用,陪你渡過每個趕論文、趕報告的夜晚。
讓女生也能了解,原來商務機也可以這麼的溫柔。
而不再只是硬冷冷的感覺,低調的奢華用在A600身上就對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