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這張照片是我這次拍攝裡最喜歡的一張,它充分反映我當時的心境。

今年度最夯的話題不外乎就是CULV的推出!宏碁搶先推出CULV機型,華碩緊接搶灘,

這兩大國產品牌都已經在這塊戰場上廝殺許久,戰況更是彼此不惶多讓。

而眾多外商品牌卻還在觀望中,與其說觀望...或許該說早已投入準備,等待適當時機;

但似乎也不盡然如此,其實日系廠牌是最早開始用ULV CPU的廠商,像TOSHIBA之前就有R600與A600這兩台這類型的機種,

只不過因為機器設計訴求與用料等級,皆屬較高水準的要求,因此,在機器價位相對上就顯得更難以近人。

國產品牌由最早推出的SU3500與CM723兩CPU來看,效能上確實與C2D機種有一定的差距,跑起Vista作業系統也稍嫌吃力;

但也多虧微軟有陸續釋放出新作業系統,Windows 7的BETA測試版本,新作業系統對這兩CPU而言就不是如之前般地吃力。

當SU3500改安裝Windows 7的作業系統,整體的運作速度上與Vista相比更是順暢許多,

這也要歸功於新作業系統對於硬體上的需求度降低,讓像N280和SU3500這類型的CPU得以順暢的執行作業系統。

最近CULV的機種更是一舉更新了CPU的類型,除了原本的單核心SU3500以及高階雙核心SU9400這兩款CPU外,

還增加了雙核心SU2300、SU2700、SU4100、SU7300這四款CPU。

這幾款CPU的確將CULV機種給人效能不彰的印象,給打了一劑強心針。

對於一般人而言,文書處理、上網聽音樂,這樣的效能已經算是綽綽有餘;

但如果你是要打電動或是有效能上優先需求的話,正常的C2D機種還是較佳選擇;

畢竟訴求的重點不同,得去選擇適合你的機器才是。

而TOSHIBA也是等待著這個時間點 - Intel中低價位的雙核心發表,以及緊接著微軟即將要發表的新作業系統。

此時,睿智的TOSHIBA老總,眉頭一皺、掐指一算,

立即傳令下去,新機器發表就在此時此刻,刻不容緩。

佈局了這麼久,正是等這關鍵性的一刻。

而新發表的機器共有13吋的『T130』系列,以及11吋的『T110』系列。

這兩台機器在外型上並沒有太大的差異性,不過體積上倒是有明顯的不同。

這些都會在文章裡面介紹給大家知道一下。

我手上的兩台機器都是測試機,並非之後市面上正式發售的機種。

對於規格與測試數據上我就不加以琢磨,畢竟可能會跟市面上銷售的機種不同。

到時候如果造成消費者的誤解,那也是會帶給彼此困擾的。



『T130』,當我第一眼看到時心想,『這不是M800嗎?』 整個機器遠遠看起來的確有讓人一沒留意就覺得是M800的感覺。
不過當仔細一看,還是有著差異性的,而這次我拿到的測試機是紅色的。
其實當初一共有三色(白、黑、紅)讓我挑,但紅色是讓我覺得最特別的,所以毫無猶豫地決定帶著紅色的T130回家玩耍。
而這次的殼依舊是採用IMR的技術,只是TOSHIBA家的殼質感真的做得比較好。
在不同的光源下,將會呈現不同的顏色,而實際看起來質感更是會好上許多。





而新一代的CULV機種,不再像以前是用線條來表現;而是採用鑽石菱格紋路來當作其風格。
我有一天很無聊,就一直盯著上蓋上的菱格紋路看。
看著看著,突然之間!!!
我眼睛就花掉了...,不過也發現其實它是有隱藏著線條。
而且線條還是有曲線的,如果你仔細看這張圖你也會發現其中的奧妙。





這次為了T130這篇文章,我還特地座了高鐵、開著車子,一路到了墾丁。
真實的情況是,我要回南部休假;然後順便去墾丁發呆,所以就帶著T130一同出遊去。
既然上了高鐵,當然就拿出來拍個幾張照片順便做個比較。
可以看到T130放在高鐵的餐盤上,尺寸一整個剛剛好。
根本就是高鐵替它量身設計的,不過這樣說倒是有點太過火了,呵呵。
但也真的是出乎我意料的剛剛好。





左右兩邊的部分就這麼剛剛好,不大不小的尺寸。
果然13吋還是適合商務人士的使用,不管是重量或是體積;
以及LCD螢幕大小與字體的觀看舒適度,都是恰當好處。




圓弧型的邊角,帶給機器有較小一點的錯覺;這也是近期可以看到一些機器都是有點圓弧。
而不再像以前都是比較四四方方,方正的樣式;方方正正的看起就會比較大台一點。





看吧!我就說外殼設計的超酷。光線一打下來後;整個顏色上都產生變化了。
現在顏色變成有點粉粉的紅色,心情上也所不同了。
有人跟我說,T130是第二眼美女;我也很同意。
第一次看到它的時候,覺得沒甚麼特殊的感覺。
但是跟它相處久了,卻慢慢覺得其實真的很耐看。
或許不像有些機器第一眼就讓你很驚艷,卻是可以陪伴你許久很耐用耐看的感覺。
我想這也是TOSHIBA想表達它們家機器不僅僅只有外表而已,更有許多內涵等著讓大家去挖掘。






我們住的民宿很漂亮,但是這不是重點。
T130的電池是設計放置在後面,所以機器本身就會有一個傾斜的角度;
這樣子機器就會有一種前面很薄,後面有點厚度的情況出現。
這樣對於使用的人會有一個優點,就是比較打字的時候比較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。
當鍵盤都是平放,與鍵盤有點角度;其實打起來的是有差異性的。
尤其每天要打很多字的人,更是會有很明顯的感覺上差異。
鍵盤有點角度打起來舒適性是比較好,而且也不至於會讓手腕有太酸的感覺。





機器掀開後,一眼就可以看見LCD的邊框也是鋼琴鏡面烤漆的設計。
雖然對於質感的營造會比較適合;但是,對於實用性來講,卻不是那麼的好。
很容易就會有刮傷,或是平時擦拭後會有小細紋之類的問題。
我想廠商們應該再尋找不同材質,來代替這樣的設計。
不過機器掀開後,給人感覺上是很素雅的,沒有太多多餘的按鍵在機器上。
紅色的機器,對於視覺上的感受果然頗搶眼。騷包的你,絕對不能錯過這個顏色才是。





機器到底有多"薄"?大概就是這麼薄吧!哈哈哈哈...
機器看起來的重量,遠比實際的重量輕很多;這也是令我訝異的地方。
我第一次看到機器的時候,猜測大概在1.5公斤。
結果一聽到重量後,原來有到1.7公斤阿。
雖然跟其他廠牌一樣13吋的CULV機器相比較,並沒有特別的差異性,不過機器令人看起來就覺得很輕盈。
真是令我匪夷所思的地方,為什麼會這樣子?





可以看見機器的右側部分,最前面看過來是多合一讀卡機、麥克風&耳機孔、USB x 2、網路孔、電源孔。
而其實主要的I/O都在右手邊了,對於右撇子的人而言算是很順手的設計。





而左側部分,就是D-SUB輸出、散熱孔、HDMI、USB,這樣子的排列。
新一代機器都會搭載HDMI,這對於現在機器而言也算是基本的輸出裝置之一了。
單獨只擁有D-SUB是不夠用的,當要外接到液晶電視,或是較高階的投影機的時候。
HDMI的數位輸出,才是能夠將更好的畫質更進一步地輸出至大螢幕上。





這次觸控板設計上,比較像M900的樣式。
不過倒是有人跟我說觸控板設計的有點怪,應該是說在左右鍵上。
雖然是採用了單一片的設計,但是就是有種說不上來的不協調;我自己也有一點這樣覺得。
觸控板的部分也是採用無接縫的設計,但是他是有內凹的。
我個人比較喜歡有內凹進去的設計,這樣才不會用的時候都會摸超過,然後滑鼠沒反應。
這樣有個邊界,使用起來比較心裡有數一點。
這次在T130與T110上的觸控板,都是擁有Multi-Touch技術的觸控板。





我手上這台的鍵盤,其實是有點不太一樣的。
原本我以為用的是M900同一個鍵盤,因為摸起來的質感的確是那種質感。
但是實際上排列上有點不太一樣,主要是那個"ENTER"鍵是不太一樣的。
也讓我在打字的時候,常常按錯;大概我的習慣已經定型了,所以一開始還真的不太適應。
但是這畢竟是測試機,大家還是以到時候上市的機種為主。





恩,好吃!!!
不對,怎麼會是食物的照片?
這是在介紹機器耶!好啦,聽我解釋麻。
基本上T130外觀介紹的部分就是如上面幾張照片,而緊接著會是T110的機器介紹。
但是因為時間很緊迫,我拿到測試機的時間僅有兩天;於是,我只好半夜跑了外面一趟。
跑去吃消夜,不對!是去拍攝機器的照片。
特地放上這張照片,讓大家緩衝一下心情。(迷之聲:明明是想讓大家更餓吧!)
大家看完了好吃的食物之後,緊接著就要進入T110的外觀介紹。





前言的時候就有先說了,基本上T110和T130整體設計上並沒有太大的差異性。
所以你們看起來應該會差不多,不過我特地借了黑色的機器,就是讓大家看看顏色上的差異性。
黑色果然還是最低調的色彩,不過指紋倒是蠻高調的就是了,呵呵。







我不會跟你說,機器後面的兩個女生是正妹這件事情的。
因為重點是在機器上,還是請把焦點放在機器上才是。
11吋的尺寸還蠻輕巧的,而體積上更是恰當好處,當要攜帶的時候,果然還是小尺寸的機器吃香多了。
機器的重量我手上數據是1.5公斤,雖然不是最輕的,但是也沒有差異到哪喔。
不過女生看到T110和T130,應該都會比較喜歡T110的大小比例。







T110和T130的鍵盤基本上是有一點差異性的,在鍵盤的材質使用上也不太一樣。
T110的表面是有一點粗粗的,看起來比較樸實,就跟我一樣憨厚老實。(哈哈哈...)
而T130的表面是屬於光滑面的,對於整體質感擁有加分的效果。
至於打起來有沒有差異,這個就見仁見智囉,畢竟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太一樣。
但是請記得,這是『測試機』,這些感覺當然也是很主觀的。





T110的鍵盤,比起T130算是縮小了一點。
也讓我的粗大手指頭,有點不適應;不過手感這種東西,有時候打著打著就突然上手了。
所以,也沒有讓我花費太多的時間在適應上;畢竟機器在我身邊的時間並沒有很長。
得利用這少少的一點時間,趕緊摸透機器的本質與其憂缺點。





在觸控板的下方,有一整排的指示燈號。
主要有電源、電池、硬碟、記憶卡、無線網路等等相關的指示燈。
這次燈泡搭配了綠燈跟橘燈,當你使用了哪些功能之後,就會亮起燈來。
另外此兩款機型,都有搭載3D硬碟防震的功能,這對於商務機種而言當然是最重要不過的東西了。
畢竟硬碟裡面的資料價值,遠比一台機器還貴重不少阿!
所以TOSHIBA為了讓PORTEGE系列的使用者用的安心、買的安心,都會將3D硬碟防震功能列入基本要求。





恩,你的眼睛並沒看錯。
T130與T110這兩款機型,都是歸類在PORTEGE系列底下。
這代表著這兩款機器都擁有全球三年保固的服務,提供你更完善的服務品質與保固。
而PORTEGE這系列的電腦,都是我自己購買機器的首選,
也不外乎除了保固的條件比較完整之外,另外就是比較相信這系列產品的品質與用料的差異。





這次整個C面就只有一個按鍵,一整個走極簡樸素風。
不過這樣也不錯,至少不用擔心可能會誤觸其他按鍵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困擾。
電源開關用了螢光綠的燈光,這倒是蠻妙的;而且因為都是全黑的,突然有個不一樣顏色真的超亮眼。





新機的轉軸設計上都是採用下潛式的設計,所以大家看到轉軸的部分都會是這樣子的樣式。
像是近期較新的M500、M900、L510、L500等等,都將轉軸設計成這個樣式。
基本上這樣的設計對於機器的體積上會有一定的視覺上縮小的效果,而且對於整體性的質感也有加分的用途。
而轉軸的部分更是使用了『強化型不銹鋼轉軸』,一體式的支架設計;更是能有效防止機器爆殼的問題。
好像也沒聽過這樣的設計有什麼大問題,當初堪稱經典之一的R150就是使用這樣子的設計。
我想現在還是很多人在使用這台機器才是,我身邊就還有人還在正常使用中。





螢幕的部分,為了整個機器的安全性考量。
在螢幕與機身上做了一些縮小的動作,將螢幕內縮了一點。
讓機身萬一遭受到撞擊的時候,不至於直接擠壓到螢幕造成螢幕破損。
但是萬一你是螢幕直接受外力撞擊或是壓到,那大概也沒救了;這個就得靠自己更小心去使用。





機器的薄度,我覺得真的有做出來。
只是屁股後面裝電池的地方,就真的較重了一些。
拿的時候會很明顯的感覺到屁股比較重,而前方卻是很輕很薄的感覺。
機器的前面下方,有設計防滑的裝置;但是很抱歉,我忘記拍了啦!哈哈,等待上市後大家可以看看實機就知道。





有多薄,拿出了IPHONE來做一下比較好了。
最前端大概只比IPHONE厚一點點,當然接著就越來越厚。
不過,仔細一看,機器外圍也跟IPHONE一樣滾了銀邊;我想這對於機器外觀質感可以增添幾分科技感。







一紅一黑的顏色,今晚你要選哪一台?
這張照片看起來,大小上的差異好像不是很明顯,但是實際上是有一點差距的喔。
另外,兩台機器摸起來還是會有指紋,得準備一塊3M魔布之類的東西來擦拭一下。
(偷偷說:那天晚上拍攝的時候,竟然忘記帶布了。所以看起來都有指紋,真是歹勢。)





11吋和13吋的螢幕差異,這樣看起來就有感覺T110比較小了吧。
而且也真的,除了體積外,其餘設計上都是差異不大的。
基本上就是兄弟機了,就哥哥和弟弟的關係。
而在這兩款機器上,也都採用了LED的背光螢幕了,而且也都是擁有高顯亮CSV技術。
當然使用了LED背光,也是為了更加省電與讓機器續航力能再增加一些。





接下來幾張照片,會是在機器的大小上做個比較。
前方上的差異就大概這樣的距離,不過我想等大家看到實機後,真的會覺得T110小比較多的感覺。
這也不知道為什麼,只是去變動長寬的比例而已;給人的感覺就差很多。





電池的部分,官方給的數據可達到9小時的使用時間。
就我自己親身使用的時間來看的話,我讓他跑程式CPU 100%狀態下,
螢幕開啟一半的亮度,大概可以使用將近三個小時左右。
而文書使用無線網路的話,基本上五小時沒甚麼問題;對於這樣的使用時間也算是足夠了。





兩台機器的側邊,並沒太大的差異性。
機器的周邊I/O端子,都採用了『分離式電路板、內縮設計』。
這對於保護主機板上有很大的幫助,避免機身或是某端子因為受到外力撞擊,而造成主機板擠壓損毀。
TOSHIBA機器的用心,都是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去下功夫,這也是為什麼可以讓人用的很安心。





兩款機器的大小差異看了這兩張圖,應該能了解不同在哪。
長的部分差異較大,而寬的話,倒是沒差多少。
我想也因為現在都是使用16:9的螢幕,在螢幕的寬度上差異就沒那麼大了。
只是T110的重量與T130竟然只差距200公克左右,如果T110能將重量壓在1.4KG左右;我想整體應該會好上不少。
大概TOSHIBA本身有包袱存在,某部分應該是擔心高階機種的銷售問題,就算兩個產品線其實銷售的使用者並不同。
如果有第二代的機種,希望能將重量上再減輕一點;讓帶出門的人負擔能更小一點。







這次,在包包上也有著新設計來搭配。
T130的包包變成了這款新包包,我覺得還不賴。
很耐看,屬於低調風格,最重要的是包包並不會很重。
機器本身屬於比較輕薄系列,如果搭配了一個很重的包包,那一點就都不輕薄了。
所以包包也是屬於一個很重要的環節,這款新包包我個人還頗喜歡的。
想想看,從一個黑色的低調包包,突然拿出一台紅色的T130,那畫面似乎很不賴。
唔,我怎麼那時候沒想到要拍一張這樣的照片 > " < 。







心得分享:

夠時尚、很輕薄、強固力,這三個標語用在這次新機器上真是恰到好處。

外型上,採用多色系的配色,讓機器不再只是一個工具,而是時尚的代表。

重量上,T130重量1.7公斤,T110重量1.5公斤;都能讓你攜帶外出時更輕巧更省力。

堅固上,機器在LED螢幕、主機板、轉軸,以及平常不為人知看不見的小地方,更是有著許多巧思與心血。

而在近期這段時間,我想許多大廠都將會有所大動作才是。

畢竟微軟即將推出新的作業系統,也因此許多消費者在觀望著新作業系統,究竟能帶給他們怎樣的新體驗。

相對的,硬體廠商們也會讓自己的產品搶搭上這台列車,順勢推出新機種來替自己廠牌造勢。

這次TOSHIBA新機,也算是恰當時機;目前CULV還算是很火熱的話題,然後緊接著WIN 7的上市。

都算是天時地利人和了,只是機器價位部分或許力道還是稍嫌不足,不過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情。

日本人就是給這麼高的成本,台灣市場真的太小了,相對比較之下就會顯得比其他國家貴。

但是,對於機器用心的程度,並不會因為地區不同,在設計上或是用料上就有所區別。

兩款新機型上,對於舊有的TOSHIBA用戶應該不會感到太陌生。

尤其當你使用到週邊的時候,會發現似乎沒太大的變化,自然而然的就知道什麼東西在什麼位置上。

不用花太多時間再來重新習慣一台機器,這也是近來TOSHIBA在機器設計上的優先考量。

希望當客戶換了一台新機器之後,並不需要在使用習慣上花費太多時間去適應,讓你能夠迅速上手。

減少轉換期造成的不便與不愉悅的心情,像我有時候玩別的廠牌就會很累,因為要花較多時間去熟悉。

這次拍攝的照片有一部分是不是不太一樣了,那陣子心情剛好很不好,很想要去渡假,讓自己放空一下。

於是就帶著它一起去拍照,沒想到拍出來後的效果還不錯。其實有拍了很多照片,但是能放在文章裡面的並不多。

其餘的,都只能我自己好好收藏著;不過如果有人想要大圖的話可以跟我說,我會再放上來。

不過,實際上機器本身會比照片拍的有質感許多,這我想等待機器在市面上出現的時候,大家一定能明白我所說的話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