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對於一個專業筆電相關從事人員,SSD這種東西;如果沒有摸過或是沒有實際接觸過,
那怎麼普羅大眾解釋這傳統硬碟跟現今最夯的SSD有甚麼差異性勒!
也因此,至從上次幫朋友換了宇瞻第一顆SSD的硬碟之後;也就忘不了那其中的爽度。
也默默的先將自己的R200換了1.8吋的SSD,接著也入手了一顆宇瞻SSD來裝在另一台機器上。
而使用上我也都給予極高的評價;但是,畢竟我購買的都是目前大眾比較普及的MLC SSD。
相對的,MLC SSD的一些缺點一定也會存在著;雖然很爽,但是偶爾會突然卡住的問題。
也讓我很納悶,不過看在MLC和SLC價格上的差異這麼大;只好繼續忍受這偶爾的小頓挫。
而近期最熱門的幾顆SSD,不外乎就是INTEL X25-M或是OCZ Vertex等等。
我也一度掙扎過是否要購買,只是單價上還是屬於高一點的;而且沒實際摸過不了解到底會有多大差異。

直到…,那一天一通電話的來臨;廠商告訴了我有一樣新的產品。
是內建128MB快取的高速SSD喔,一聽到內建128MB快取;我整個眼睛都亮了起來。
於是我開始期待著收到產品,當收到產品發現原來是宇瞻科技即將上市的SSD;一整個很訝異。
因為我自己也有買了一顆他們家的產品耶,而原本對於他們家產品就給予不錯的評價。
而且第一眼看到外觀讓我突然覺得,原來SSD也可以做得很時尚很有質感。
只能說,相見恨晚阿!外觀對我而言是超有致命吸引力的東西,不過網友們心想;
SSD空有外觀有甚麼用?當然是要效能好才有意義阿!
呵呵,效能好這是一定要具備的;那再來就是外在的客觀因素了。
因為就算不拿來當系統碟使用,外接的時候就會看到外觀了阿;整個虛榮心就很高。
那先來看看廠商給我的這顆SSD的資料;

產品規格:
型號 A7 Turbo SSD--A7202
傳輸介面 SATAII 3Gb/s
快閃記憶體 MLC
容量 64GB/ 128GB/ 256GB
緩衝記憶體 128MB
連續讀寫速度
最高可達 230/200 MB/sec (256GB/128GB)
最高可達 230/150 MB/sec (64GB)
環境規格 操作溫度: 0 ℃ ~ 70 ℃
耐衝擊力: 15G
耐震強度: 1500G
環境溼度: 5%~95%
尺寸 100x69.85x10mm
重量 81g
耗電力 Idle Mode : 0.15W Active Mode : 0.26W
產品保固 5 Years

我想這個規格表有幾個重點一定要提出來講一下,
第一個當然不用說就是內建了128MB的緩衝記憶體,這對於MLC的SSD來說真是一大福音。
主要是把MLC SSD當系統碟的時候,會有突然卡住或是頓挫的問題;給予降到最低狀況。

第二個就是連續讀寫速度囉!可以看到當容量為128GB和256GB的時候,讀寫速度可以達到230/200MB;這樣的超高速表現,也是讓人感覺花錢真的花的值得阿!
而我這次手上拿到的是64GB的,雖然表現不如128GB大容量的速度;但是也比起原本我用的那顆還快上許多,後面將會有一些比較的數據讓大家參考。

第三個我想也是大家最關心的東西了,SSD因為會有讀寫次數的限制問題;也因此讓大家會有點抗拒,深怕資料就這樣損毀了。或是硬碟就這樣壞了,畢竟在此刻的單價還是算是高的;縱然在網路上大家都可以看到SSD 測試出來的分數,與實際使用的人的心得;都是給予高度評價的。但是如果東西壞了維修很貴,那應該也很令人吃不消。於是宇瞻這顆A7 Turbo SSD,給了大家長達5年的保固,我想這樣下來;應該會讓更多人想要購買這顆SSD了。也不用擔心用個兩三年後突然壞掉,求助無門;或是維修費用是天價。

這次拿到的是測試品,所以就沒有完整的盒裝;據我所知道時後上市也會有當初我寫的那篇宇瞻SSD附上” Acronis True Image 11 Home 磁碟備份複製軟體”與” USB to SATA 轉接器和矽膠軟套”,這些附加的東西。對於我這種使用者,實在是一大福音呀!而且也有不少人衝著這些東西而購買宇瞻的SSD,
只能說宇瞻真是幹的好,懂得抓住消費者的心態;只要買一樣就全部擁有了,省事多了。

好啦,廢話這麼多也該進入圖片的重點了吧!那就來看圖囉~~~~~~~

這次標榜著擁有,亮黑鑚刻菱格設計;也是因此讓整個SSD不在只是冷冰冰的3C產品,更添加了點時尚感。





而背面採用了霧銀鋁質髮絲紋路的設計,讓整個質感真的大大提升;不只是質感有差異對於散熱上更是有著顯著的功用。




摸起來有點冰冰的感覺,真不賴耶!而整個背面看不可以拆開的地方,本來想說也學人家拆看看;但是又害怕整個拆壞了,只好作罷了!





使用了SATA的介面,畢竟還是要SATA才有辦法達到這麼高速的讀寫速度;如果是IDE或是USB當然就沒辦法了。





接著就是我把A7 Turbo裝在ASUS N51機器上的測試,而受限於NB的晶片組關係。
速度可能無法達到官方給的數據,不過對於實際使用上我卻有了很深的體認。
這部分留待心得的部分再來說明,就先看看裝系統後的數據囉!

花了一點時間將N51 的VISTA系統轉移過來A7 Turbo上,接著就是幾張同樣軟體下測試的數據囉!
這時後不得不說有Acronis True Image 11真好用,一整個很方便阿,簡單的就將系統複製過來了


可以看到裝在ASUS N51機器上,果然整個速度大幅提升了;
這是使用Sandra 2009 SP2這套軟體測試的數據,可以看到速度比傳統硬碟還好上不少。
而在Access time上也有著1ms的優異表現,這也是SSD的優勢,當然也貴的有道理阿!
而因為是系統碟的因素,速度上很難跟官方給的數據相同,不過A7 Turbo只要搭配上效能較高的機器就能讓它發揮出應該有的功效。





HD Tune Pro最快速度也拉升上177.7mb了,果然A7 Turbo裝在這類型機器上才能相得益彰!





FDBENCH得到的數據,讀寫速度上都跟原廠給的數據差異一點點而已。





用CrystalDiskMark這套軟體,跑出來的數據,就很接近原廠給的資料了。







心得:
一連使用過了三顆SSD硬碟,撇除R200 使用的1.8吋;那效能連我另一顆宇瞻的SSD都比不上。不過因為比起原本1.8吋的傳統硬碟速度已經好上不少,所以也不苛求它了。R200使用的SSD與我另一台NB裝著宇瞻SSD相比,宇瞻這顆SSD整體讀寫速度都好上不少;而這樣的效能令我在使用電腦的時候節省了很多等待的時間。但是對於一個專業的玩家而言;這樣怎麼可能會滿足勒?而當我接觸了A7 Turbo這幾天,實際裝在ASUS N51上使用;得到了幾個優點。使用上最大的差異當然是所有MLC SSD都會有的些微頓挫感消失了,整個執行的效率上就是很順暢;並且執行程式的速度又更加快了不少。

運用A7 Turbo這顆SSD開啟Word或是Excel檔案。
使用原本的宇瞻SSD開啟2MB的Excel檔案;大概需要5秒左右的時間(原本的HDD要近十秒)。
換了這顆A7 Turbo後,只需要3秒的時間即可開啟;整個時間上縮短不少。在小檔案上就有這樣的差異性,更何況一些常需要開啟大量資料的人,更能明顯感受到其中的差異性。

運用A7 Turbo這顆SSD開機進入系統。
而從電源開機到進入系統,大概在18秒左右即可開始作業;

使用原本的宇瞻SSD,同樣的狀態下也大約需要將近30秒的時間。若是換回原本的HDD,那至少也要一分鐘左右;也就是說,A7 SSD在整個開機的速度也比原本的SSD快了不少,跟HDD更是有著天嚷之別。當然這速度也取決你灌甚麼軟體,常駐程式的多寡也有關係喔,這裡的進步數字仍是僅供參考。

看過數據後,大家應該都可以發現到。A7 Turbo如果想要發揮出它的效能,勢必需要一台效能比較好的機器;才能更有效的將其最好的效能給表現出來。而也因此,對於一些原本就已經購買這類型高效能的NB玩家;更換A7 Turbo這顆SSD後得到的效能遠比裝在小筆電或是舊型的NB上好上不少。
而且A7 Turbo這顆SSD本來就比較偏重於,喜好效能好一點的重度遊戲玩家;或是會需要拿NB來跑一些3D繪圖軟體,以及一些大量的向量圖型軟體的使用者。保證你在使用上會有跟硬碟差距很大的感覺,用過SSD後就不會想回去接觸傳統硬碟了,畢竟SSD在讀寫速度上與搜尋時間都是比傳統硬碟大幅提升不少。而這也是因為這些使用者,讓廠商願意越出越大的SSD來讓它們使用。而在A7 Turbo上64GB的效能就有如此顯著的提升,更何況看到原廠給的128GB和256GB的效能,更是令人望塵莫及阿。相信對於有大容量需求的使用者,更是可以購買A7 Turbo這顆比較大容量的產品;絕對是可以滿足你要求的。

那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,原本我用的宇瞻SSD已經算是很足夠用了;尤其對於現在的小筆電而言。明明是最常帶出門的機器,卻使用傳統硬碟;這對於資料的保護上是一大危險的考量阿。SSD除了讓你免除硬碟因為震動造成的壞軌問題,另一個更大的優勢就是令你的整體效能大幅提升不少,比起7200轉的硬碟更是勝過不少。而其他廠牌的小筆電,更換成SSD的確是有它需要的道理在。而受限於小筆電晶片組的關係,原本的宇瞻SSD就很足夠大家使用。而且在效能與價位上,的確是比較划算的選擇。在我原本使用的宇瞻SSD這段時間內,真的替我省下不少的時間,跑遊戲的時候更是順暢不少;尤其是像玩魔獸世界這類型的遊戲,load的時間減少許多,而在修圖的時候開啟大檔案也可以很迅速的開啟。

但是就像我所說的,當你對效能的要求更高,電腦運算效能夠(不夠還跑不出A7 Turbo的極限)、預算也更寬鬆時。這顆高速的宇瞻A7 Turbo有機會真要試試,保證你也會跟我一樣欲罷不能,使用的感受完全是另一個階級的提升阿。一次開啟好幾個單眼拍攝的大圖檔,咻的一下就開啟了。

感受過這樣的快感後,那隱藏的敗家慾望也會慢慢浮現在你腦海裡(A7 Turbo一直在跟我招手,叫我趕快帶它回家…)。
是有聽說,A7 Turbo在六月底就會開始供貨。
嗚~~我不想下個月,我的手上又多了一顆宇瞻A7 Turbo SSD呀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