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TOSHIBA的R系列機種,

一直算是TOSHIBA自家產品的"神主牌"。

為什麼會這麼說,

當從第一代的R100,以及20週年紀念機種R200;

還有去年上市的R500,都可以說是TOSHIBA在筆電這塊產品區塊上"技術"與"設計"的代表作。

不可否認的是,一台機器賣的這麼高價位;

究竟是否有令人值得投資的部份,我想。

這只有用過"R系列"的使用者,最能明白這其中的道理。

而我自己本身,也因為第一台筆電就選擇了TOSHIBA的R100機種;

也讓我踏上這條不歸路,不管用了多少筆電,摸了多少產品。

依舊無法忘懷當初使用R100的那種感覺,

也因此,更促使我在最近入手了一台二手的R200。

或許,很多人會說;幹麻要花那一筆錢,去買一台三年前的機器。

而且效能就跟現在的小電腦,EEEpc之類的差不多而已。

但是,有些東西;並不是只能用"效能"與"價值"去評斷的。

而是,它是否能讓你;感覺到安心的去使用它,將自己工作的重心完全託付於它。

這就是R系列,給人的安心感;也是無可替代的一份感覺。

而這份感覺也一直延續的下來,直到今天的R600。

更是可以感覺到令人有所期盼的一台機器。

而只要這樣的機器,帶出門。

將它拿出擺放在桌上,絕對都是最令人雙眼為之一亮的機器!

這次商借到的機器是日本原廠的測試機,

所以規格可能會跟市面上的機器還是有所差異性,

不過這樣的機器效能,對於應付一般人使用;絕對綽綽有餘的。




1.現在的機器越來越多樣化,多種顏色。但是對於訴求為"輕薄"的商務機而言。太多於花俏的機器,我想也是一種困擾吧!
一直以來,在設計上屬於中規中矩的R系列。但是當你走在路上,眼睛飄過的時候;絕對會被這樣的一台機器給吸引住。
尤其機器只有1.09kg,卻內含光碟機,這都是令人嘆為觀止的。而在外觀上更是令人有一種成熟又洗鍊的風格,對於一個主管級的人物而言,這樣的機器在開會的時候使用;更能顯出這人的品味與獨特的眼光。






2.銀黑兩色的顏色上搭配,也給人一種很協和的感覺。螢幕的邊框也採用細邊框的設計,不至於留下太寬的邊框;
  而讓機器的質感顯得不協調,而這次也加入了視訊的功能。讓你要使用視訊會議,或是跟親人視訊都絕對不會有問題。






3.當然,對於一台NB而言,其相對的I/o位置配置,也是很重要的。而R600在設計上就是採用美背式的設計。
  所以當然在背面也就看不到任何的插孔,將那些I/O分配到左右兩側的位置,來讓人更方便去使用。






4.機器也內建了SD卡的讀卡機,我想這應該是比較多人所廣泛使用的。不過我想這部份對於擁有其他種類記憶卡的使用者而言,一定會覺得很不適用。我覺得在現今的時代,是該搭配上多合一讀卡機才對。雖然我自己用過的R100,R200也都只有SD的讀卡機。
但是這種方便使用者的小地方,更是顯的重要。如果剛好使用者使用的是MS卡或是XD卡就得在外接讀卡機,也相對的就不方便了。






5.光碟機,搭載了超薄的光碟機,厚度更是只有"7mm";但是相對的,在使用上得更小心一點。畢竟這麼薄的光碟機,如果一不小心撞到;很可能就會讓它斷掉了,不確定是否有這樣的案例出現。但是我想這樣的可能性是會有的,使用上還是小心點為妙。






6.在光碟機的下面,也提供了一個PCI Express,只是在這各位置實在是很尷尬。這問題在R500上也是有發生,畢竟可能插了一些擴充卡後。光碟機就無法使用了,這點倒是很可惜的。我想這問題大概要等看看會不會有R700來做修改了。而右側也提供了一個USB提供使用,還有網路卡的插孔也在右側。TOSHIBA的機器似乎都提供了硬體的無線開關,這對於使用者是方便多了的設計。不然有時候還要再那邊切換軟體,說不定還會秀逗。這時候只要有這個硬體開關,就可以直接開關也能看的很清楚。






7.還蠻多I/O是配置在左側的吼,另外有發現到螢幕嗎?TOSHIBA在R500與R600上,搭配的是"半透射式LED背光"螢幕。所以極薄的上蓋,在視覺上的搭配以及機器整體的厚度上,才能恰到適宜。而那塊螢幕的最大優勢,就是可以讓你在大太陽底下關掉背光,只需靠著外來的光線,而可以讓你還是很清楚的看到螢幕上的資料,來達到電池續航力的重點。






8.左側前端,設計了耳機與麥克風的插孔,還有音量的硬體控制。左邊共有兩個USB可以使用,前面部分有一個。






9.出風孔在這邊,另外這次跟R500不同的地方在於,另一個USB改成與E-SATA综合的介面,而且還提供關機的時候可以讓USB供電的功能喔。D-SUB的輸出是一定會有的,畢竟大多數的投影機都會提供這介面的輸入。包含如果擔心螢幕太小的使用者,回家後還是可以接上更大尺寸的LCD螢幕來使用。這當然是小機器多樣化的優勢。讓你帶出門輕巧,回家後一樣能享受大螢幕的舒適。電源插孔也設計在這最後面的地方。






10.之前R500在一些使用者使用過後,回報了一些相關訊息給原廠。而原廠也幫忙反映到日本TOSHIBA去,而當初蠻多人反映的一個重點。機體似乎有點鬆散,這也讓一些使用者有了擔心的想法。而日本也在R600推出的時候,將這問題給解決了。而就再我拿到機器的那一刻,果然這一切都不同了,鬆散的感覺沒了;取而代之的是很紮實的質感。原因我想就是再於一些重要的地方,都上了像這張照片一樣的螺絲。
  目的應該就是為了強化整個機身結構,讓使用者拿到機器後;是能夠更放心使用的。而那份紮實度很夠的感覺,也會讓人感覺到日本人在這方面的修正上,的確有那麼一套。會不會有人覺得我說的有點扯?但是這卻是真的,因為每一代我都把玩過,所以這之間的差異度,很快就能感受出來的。






11.兩側都是有上強化用的螺絲,而右側的部份那各孔,就是要拿來鎖電腦鎖的。不過這麼美的機器,我想我應該捨不得鎖上去讓它受傷。要上廁所幹麻的,就將它輕輕闔上後;帶到廁所去吧。才1KG,我想應該不造成負擔吧!






12.可以看到鍵盤的配置是很剛好的,尤其做到就跟邊邊只差一點點。相對的在按鍵上也都是採用標準的寬度,才有辦法讓你打起來更順手。不會有太彆扭的狀況。而對於沒有用過筆電的人,也能更快熟析筆電鍵盤敲擊的感覺。






13.機器上蓋最大可以開啟的角度就是這樣,在往下扳.......一定斷給你看。所以請勿做這種不明智的舉動阿!






14.PORTEGE,這標誌;正是TOSHIBA家的輕薄商務機代表,也是代表著可以讓人安心使用的意義。而PORTEGE全系列提供了三年全球保固。這也是為了讓購買這系列的消費者,能更信任機器可以使用更長的壽命。






15.這次機器內建了30萬畫素的視訊,應該會有人說才30萬畫素,不過又不是拿來拍照!30萬跟130萬在msn那小小的視窗上,我還真看不出差異。基本上絕對是夠用的,因為我也有跟朋友使用過。效果都是在可以接受OK的範圍內。






16.幾乎在每一台TOSHIBA的機器螢幕下方,都會有著這個TOSHIBA的字眼。我想這就是給人安心的一份感覺吧!打字的時候有時候都會不經意的看到TOSHIBA那幾個字。或許他不像SONY的VAIO那樣有著美型的文字,但是對於商務機種為主的TOSHIBA而言,這樣方正的文字。更能代表著它們的企業文化吧!






17.電源開關在左上角的位置,旁邊的小孔就是喇叭;沒錯,就是喇叭,你並沒有猜錯喔!商務機麻,要求喇叭很好也沒啥意義;一般網頁使用也都絕對夠用。我現在用R200,平時要聽音樂都是接DAC+耳機來聽。






18.左邊的按鈕為"行動精兵衛"的功能,行動精兵衛是什麼意思勒,即是"行動力"與"安全性"的結晶。內容包含了一些"XD-Bit防駭晶片"、"TPM電子簽章"、"Device Lock 資訊安全鎖"、"指紋辨識系統"、硬碟防震儀",等等相關的軟體控制介面。而右邊的就是關閉背光的開關。
這種東西其實就跟華碩的FN+F7的功能是一樣的,只是在R600上;當你在大太陽下啟動這樣的功能的時候,卻可以發現;完全不一樣的地方。可惜這種東西拍照拍不出來,我想直接去商場搬一台回家;然後每天帶出去有陽光的地方測試測試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了。






19.麥克風,這種東西一定會有的阿!這張照片只照一個麥克風,真是有點浪費了。在收音方面,因為坐在手掌靠的地方,除非你用手擋起來。不然我覺得收音效果還不錯,畢竟也蠻貼近你人使用的位置。






20.觸控板與指紋辨識,可以看到有著算是不小的觸控板。我的不算小是跟我的R200比起來啦,而在使用上也算是蠻滑順的。雖然現在的人大多都是使用滑鼠來操作電腦,不過有時候一些場合還真的沒辦法使用滑鼠,或是不方便使用。這時候觸控板也就佔了很大的使用感覺。







21.通電後的燈號,為白色的燈光,另外無線網路的部份就使用了橘光。讓你很簡單的就能去辨識出來。






22.鍵盤,一直都是我最關切的東西。也是很多需要常打字的人所重視的東西,這種東西會影響到整個作業的速度,與流暢度。而要跟這個有關系就得看鍵盤的配置與按鍵的大小,這都是相當重要的一環。另外就是敲擊後回饋的力道,是否剛剛好。太軟太硬,都不算是好打的鍵盤。
而R系列的鍵盤,都給了我一摸就上手,以及擁有很爽快的敲擊感。每每打起字來,都能很順暢的一直打下去。記得以前有過一次跟18個人同時msn的經驗,那時候打字速度只能用飛快來形容。而也多虧這樣的鍵盤,讓我一直以來都能很安心快速的跟人對談。當然現在這篇文章我也是用我的R200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的。






23.為什麼拍這張勒,因為當初在R500有人提過這邊有一些裸線外露的問題。這次,沒錯基本上這些問題都是給解決了;而且也強化了轉軸部分的強度與密合度。基本上R600本身就是一台將R500強化到一個極至的機器,當然有些天生當初設計的問題可能就沒辦法這麼簡單就能解決。但是我期待在之後的R700上能看到不一樣的東西,或許很難;但是這個東西是可以期許與期望的。






在R600的機器介紹上,大概就告一個段落。接下來的話,就是來個R200與R600的相遇篇了。

R200當然就是我的阿,最近才收藏起來的;之前的使用者算是還蠻保護它的,只有一些部分有受損。

但是整體而言,機器完好性有89分。而且也以蠻漂亮的價格收入,所以很值得很值得。

那就來看看當初2005,TOSHIBA所推出的20週年紀念機種R200與過了三年後集23年技術與經驗而大成的R600有啥差異性。



24.兩台機器擺放在一起,是否有種世代交替的感覺。真的很希望這次資訊展,TOSHIBA在會場有機會能把從當初的R100,R200,R500,R600。弄成一個展區,讓大家看看R系列的進化史。為什麼這樣的機器能讓使用過的人,忘懷不了。






25.可以看到兩台機器上還是有著一些明顯的差異性,而R200屬於4:3的12吋螢幕,R600為16:10的寬螢幕。也因此R600整個感覺就是小台了一點,而在鍵盤的大小上,R600也是大了一點點。對於我這種手指粗的人更是利多,但是我買不起R600阿!不然我也好想要一台喔..(手指著R600畫圈)






26.這張圖應該可以看出R600到底強在哪了,當初不含光碟機的R200,它的重量與厚度已經令人驚訝了,沒想到現今的R600;更是可怕。除了維持輕量化的重量,厚度方面加入了光碟機後,竟然是差不多厚的。這才是令人訝異的,所以說科技真的是日新月異阿,不過不這樣的話;怎可麼說是進步勒,說不定還被說是出來騙錢的勒!






27.可以看出兩台機器的大小大概就是差異這個部份,所以在攜帶上會更好攜帶一點。而寬度,兩台是一樣的寬度。當初R100跟R200的寬度,感覺都是做寬螢幕的比例,可能也是因為薄的關係,主機板大小要控制所以才會做寬一點點就是了。






28.機器的I/O設計上也所有不同了。這部分我想看圖下去對照就能很清楚看出差異性。






29.可以發現R200的底部是做成平行的,原因在於R200有提供第二顆長效電池可以安裝,安裝後會變成前低後高的樣子。而在R600就直接設計後端會高一點點,這樣對於打字會更好一些,比較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。而因為R600的一顆電池及為6CELL的容量。實際使用的話大概在四小時是絕對沒問題的,有人會說官網寫11.5小時耶!恩,你開機放在那邊不動它純代機應該沒問題。但是電腦是拿來用的不是看它待機時間,所以跟大家說一下基本上使用四小時是絕對沒問題的。






30.美背是的設計還真不賴對吧,這樣子看起來就很清爽的樣子。R200卻將一些插孔都設計在後面的位置,雖然也不是不好,只是有時候要插東西;還要站起來看一下再插,方便性就沒R600這麼好,直接摸就可以了。






這篇文章,就到這邊了。

好久沒寫這麼多字的文章了,我想很多人會覺得一台機器賣八萬多元,到底誰買的起阿。

其實我也知道這個道理,但是不能因為他很貴就忽略它的存在。畢竟它的存在對於TOSHIBA而言是一個蠻重要的指標。

不同的機器會有不同的市場需求,而在PORETGE的系列中,也有提供了M800這類型的機器給一般消費者選購。

而R600會購買訴求的對像,基本上就是一些高階主管或是CEO之類的客戶群,或是想要擁有輕薄機器的消費者。

或許它賣的量不會很多,但是對於每一台R600從業務手中轉交到消費者手上的那份心意與感動;我想只有使用過的人才能體會吧。

對於短短幾天使用後的我而言;更是愛不釋手,畢竟我本來就是使用R系列的使用者。

有些東西不是只有"效能"與"價格"考慮而已,有些人更在意的是"安全"與"放心"的感受。

一台,一輩子也要擁有一次的電腦;TOSHIBA R600;或許不是現在,卻是一個美好的夢想與目標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熊寶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